close

2014京阪奈六天五夜 紀錄全系列
自助旅行│2014日本 京阪奈 六天五夜(一)→機票、飯店、網路
自助旅行│2014日本 京阪奈 六天五夜(二)→行程、交通費
自助旅行│2014日本 京阪奈 六天五夜(序)→語言、新手上路

 

***每個人都會有懵懂求助的經驗吧:P 因為以前的文章滿多人點閱的,所以笨笨的還是想寫下我的心得。***

***這篇文章想與你分享語言是如何影響我的旅程,另外我會提供更多新手準備的建議,像是推薦的部落客和書籍行程安排預算怎訂,還有我所感受的旅行的意義及後悔的事。***

 

關西自由行7/31~8/5,6天5夜四人行 (高雄←→大阪,午去午回)

  • 來回航班:樂桃航空(Peach Aviation)MM036、MM035
  • 飯店:京都宜必斯尚品酒店(前3晚)、南波大國町里士滿酒店(後2晚)
  • 網路分享器:WIFI-HIRE、我個人申請遠傳電信399方案

 

我們在六月下旬確定好同行人數,然後在6/27~6/30三天內訂好機票跟飯店。旅費(含機票、飯店)總預算是一人約五萬新台幣,2014年暑期的日幣是比較貴的。不過,物價上漲的速度可能還是不免讓一些東西日漸變貴了吧> < 

 

語言篇


小女子我幾乎不懂日語,只聽得懂一些基本對話、認得幾個50音。與我同行的友人,只有一人學習初級日語有段時間。我們四人唯一值得慶幸的是,英語程度可遊走四方,不是太大問題。當然懂當地語言是更加方便的,除了了解文化,溝通時也會更有誠意吧!有遇到其他外國人遊日也會說上幾句打招呼和謝謝的日語喔^^


其實現在智慧型手機非常方便,地圖App幾乎可以幫助我們穿梭在城市的任何角落!

記得在大阪迷路時,掏出手機地圖跟路人一起比手劃腳,還是可以抵達目的地啦。在京都岡本換下浴衣時,幫我治裝的日本嬤嬤要我轉圈,說了一句聽起來就像在轉圈的日語,我也自然乖乖照她的話做囉XD 看menu比手畫腳,還是可以吃到好吃的抹茶甜品呀!

如果有疑慮的話,不妨找一本旅遊會話書、上網找教學文章或影片,拓展自己的語言能力、增加信心!


不過,其實像京都這樣的國際觀光城市,不論是案內或是指標都會一次提供多種語言,非常友善觀光客!記得搭巴士的時候,車上跑馬燈就會一次呈現多種語言(記得看過中、韓文?),其實還比我們台北的大眾運輸更友善喔 :P

所以,不要因為不懂當地語言就放棄遊走四海的夢想喔!

微笑、友善的態度也是國際語言呀 :P

 

推薦的部落客&書籍─交通、景點


我最重視交通、行程動線,旅行前沒有一點概念對我來說是痛苦的^^"

我非常推薦小氣少年的部落格,以及他的兩本著作(我都有購入):

1.     京都自助超簡單

2.     跟著小氣少年自由行 大阪 神戶 奈良

 

小氣少年幫忙完整解決了所有交通問題!!!

在釐清交通動線(關西JR及它的私鐵們...Orz)上,小氣少年的map真的非常實用(尖叫聲)!這張地圖可以幫助我們在心中有塊巨大且清晰的關西交通脈絡

小氣少年也會說明各種交通優惠券的使用方式,幫助我們聰明規劃行程、節省交通費喔!

他在書中也提供幾個旅遊動線模組,真的很新手-friendly啊> <

 

不過,除了有神人指點外,我們更要動動手,實際利用Google Map/Yahoo路線情報和各鐵路的官網查詢路線及票價:

 

第一步Step one

可利用Google Map/Yahoo路線情報搜尋路線所需的交通工具,Google又是一個神,它會告訴你哪家鐵路/巴士、哪個時間搭乘、交通時間多長、到哪個站要換站、價格(後兩個項目我印象中有)。

第二步Step two(可省略)

選幾個自己喜歡/估計不錯的交通方式,到該鐵路/巴士網站確認資訊。

 

我是個過分謹慎的人,所以都有作第二步。但實際上,Google Map幫的差不多了,滿值得信賴哈哈^^如果有它無法觸及之處,請直接到該鐵路/巴士的官網吧。

 

另外推薦一位部落客,是抹茶糰子的京都日常

她的著作很適合想深度玩京都的朋友們喔!!!

自從去了一次京都之後,我就難以忘懷京都的一切> <

浴衣、抹茶、清水寺、納涼床、流水麵......我愛Kyoto♥♥♥

 

 

如何安排行程

 

如果是和姊妹結伴成行,當然約出來喝杯下午茶聊聊囉 :P

帶著筆電、旅遊書籍,然後開始熱情討論!

因為我們決定成行的時間稍晚,所以是先大致確定前3晚住在京都、後2晚在大阪,然後在搶下理想飯店後才開始安排詳細行程。所謂理想飯店最基本就是交通便利

我們的經驗是:

 

第一步Step one

根據(搶到的)飯店決定拜訪城市的順序,像我們就是:京都→day 3 奈良來回京都→大阪。

第二步Step Two

決定各城市中我們最想去的幾個景點、想吃的美食(這當然也是事前功課囉),並在了解在地圖上的位置。

第三步Step three

參考旅遊書的動線規劃,並搭配Google Map安排我們的旅程,細節就像前面提及的那樣(這部份我們有分工完成^^)。

 

討論後,拿出紙筆或打開電腦,記下行程和一些注意事項吧!比方說,我們要在何時何地購入哪些交通票券(機場?車站?)當地交通費算起來大概一人需要多少日幣呢?之類的。

 

行程真的真的真的不要安排太細或太緊湊,我們可以做足了功課,但有時不小心在幅員廣大的車站迷了路是在所難免的@@。此時,請不要和姊妹們吵架啦> <,就拿出手機再請出一次Map大神幫忙。有時地圖App真的是無遠弗屆、無一處不滲透的

 

 

預算?帶現金、信用卡、旅支?

 

我覺得這問題滿見仁見智的,每位朋友(以及她的父母)所考量的都不太一樣喔!我們每人幾乎都帶了幾十萬日幣現金在身上,大概就是台幣三萬到五萬之間。我是直接帶上充足的現金支付所有旅費,其他朋友則還有帶上了金融卡。

 

其實我們的旅程也不算太長,身上所攜帶的現金也不至於太過龐大。依我個人需求來算,四到五萬新台幣就能支付我六天五夜的所有開銷(包含機票、飯店、國際漫遊、當地交通、吃喝玩樂、紀念品等等),而且還有剩!我自己在當地發了瘋的一直買販賣機飲料喝^^"吃抹茶甜品也花了特別多錢錢^^"但荷包並不是空空回來的(某些時刻還是有勒緊褲帶,例如:我不是藥妝控 :P)。

 

我給自己一天的飲食費是新台幣一千元,所以大概需要新台幣五到六千。不過實際上,我根本估了新台幣一萬元給自己吃喝(日本美食真是難以抗拒!流水麵、大阪燒、抹茶!)> <

 

特別跟各位有緣人分享一件事

我們四人玩完這趟旅程後,都覺得自己活得像隻米蟲。這次旅程的開銷,有多少竟是已屆19、20歲的自己還不能承擔的。你問,五萬元多嗎?確實啊> < 我們之中有誰賺過五萬元給家人了?想想以後還想帶上父母遊山玩水,真的要好好經營得來不易的財富> <

 

 

旅行的意義

 

我覺得,我更愛台灣了。我一樣深愛日本的傳統文化與美食,在飛機降落前,我從高空看著日本的領土,心底滿是興奮與期待!不過,當飛機回到台灣,即將降落於高雄國際機場時,我眺望底下的這塊土地,心底湧起的竟是更加難以言喻的感動

 

出發吧!如果你也渴望長途旅行,不妨勇敢地去一次吧!

我不確定下一次出國旅行是什麼時候,但我好想帶上我的家人,我也一定要帶上我的家人。

 

後悔的事


最後悔的就是沒有好好拍照!雖然拍了很多照片,但都不夠用心> < 用心地紀錄每個短暫瞬間,其實是一門功夫呢!


對我來說,每個短暫瞬間都很重要。以後回想旅程,若沒有照片的話,真的會丟失了許多細節。如果想好好回味,和更多人分享喜悅,或是提供旁人旅遊建議,就要好好紀錄每一次體驗的所得!


另外,我們到京都時所見的風景是一片青綠,也錯過祗園季了,還好有七夕鴨川納涼床的夜景相伴。如果對賞櫻賞楓有興趣,或是不想錯過特殊慶典,請記得跟上時辰囉^^"

 

 

 

 

本篇完 ┤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nne C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